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古典音乐能提高人的智力?所谓“莫扎特效应”究竟是什么?

2020-01-02
  相信有不少人都听说过“莫扎特效应”这个名字,所谓的“莫扎特效应”很简单,就是指听了莫扎特的音乐后会使人变得更加聪明。传来传去,就成了“听莫扎特会让孩子变得更聪明”,甚至有人说听莫扎特的音乐能够让还没出生的宝宝都变得比其他宝宝更聪明,那么“莫扎特效应“到底是否存在呢?古典音乐又能不能真正提高人的智力?故事还要从1993年说起。
  1993年,三位美国学者在《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这篇论文讲述了一个实验。这个实验所阐述的,就是经典的“莫扎特效应”。他们让两组大学生完成一份智商测试,给其中一组播放了一首莫扎特的音乐。这一首音乐是莫扎特的《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K.448》。结果听过莫扎特音乐的那组大学生分数比另外一组高8~9分。可这并不能代表莫扎特效应就成立,实验能不能被复刻才最关键。
  后续又有很多的科学家做了跟进实验,其中最有名的是我国尧德中教授团队进行的实验,研究人员研究了听莫扎特音乐前后,其认知记忆相关的神经变化情况,最后结果表明听莫扎特的音乐的确对认识能力有所促进。于是铺天盖地的宣传随之而来,各种“早教音乐”、“胎教音乐”诞生,甚至乔治亚州的州长都宣布,每年要拨款向该州的孩子发放古典音乐CD及录音带。到这里,一切都表明莫扎特效应是成立的,但是还是有着大量的声音说”莫扎特效应“是假的。
  与其说是“莫扎特效应”,不如说这个观点是古典音乐提升人的智力,只不过这是由莫扎特的音乐发现的。那么那些持反对观点的人的理由是什么呢?他们认为,古典音乐能够提升人的智力,但很有限,只是因为那些听古典音乐的人,他们本来智力就很高,同时由于他们对于古典音乐的钻研与思考,提升了他们部分的智力。还因为没有从莫扎特的别的音乐中,得出提升智力的结果。简而言之,就是用古典音乐来提升大众的智力并不现实,那些实验仅仅是特例,或者说只有在部分人群才有效果。
  实际上,对于古典音乐对于提升智力这一点,的确是有着科学理论依据的。有这样一种说法,学习古典音乐可以开发人的右脑,而我们平时思考问题都是用的左脑。但是这里说的是“学习”古典音乐,而不是仅仅靠听,仅靠听古典音乐就能提升智力,那还学习干什么?
  科学不等于正确,对于古典音乐能否提升智力一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听古典音乐,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一定要记住我们的初心。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以创新焕发出生机活力 传播中华文化
  • 下一篇:大湾区大学校园传统音乐创新大赛决赛精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