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自动钢琴、新型编钟……2019江苏国际乐器博览会让你大开眼界

2019-12-11
  音乐厅内,弦乐协奏,音符中祝英台纵身一跃,化作彩蝶,与恋人翩跹起舞。音乐厅外,游客如织,自动钢琴、美女古筝,还有新型编钟,乐音之声不绝于耳。

  12 月 6 日晚,江苏大剧院,在梁祝唯美的爱情故事中,2019 江苏国际乐器博览会拉开了帷幕。

中西合璧,大提琴版《二泉映月》太催泪

  在音乐厅里,《梁山伯与祝英台》熟悉的旋律立刻抓住观众的耳朵。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梁祝二人的邂逅,在小提琴的勾勒下,尤显得春光明媚干净纯情。继而,轻盈柔和的铺陈,遇上了浑厚的大提琴声,不同音色的碰撞好像一对年轻男女的彼此相识、试探、接近。

  情节渐入高潮,一对苦命鸳鸯生离、死别,这时铜管的演奏令人分外揪心,悲痛到了不能再悲痛的时候,他们双双化蝶,在熟悉的旋律中,这对恋人远离尘世纷扰是非,比翼双宿双栖。

  音乐会下半场,一支德沃夏克 B 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述尽这位伟大作曲家的绵绵乡愁、对心上人的苦恋。结尾处,一连串指向远方的泛音和几组弱奏和弦,将无限悠远与无可奈何两种反差极大的意境,展现在观众眼前。这种错位感可能是每一位漂泊异乡的游子最好的解药。

  音乐会尾声,大提琴家王健独奏了一段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大提琴自带一种抒情气质,当第一个音符出来,便将全场拉进了一片沉郁顿挫中。一曲终了,观众们沉默了五秒钟,继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无人钢琴、古筝美女、新型编钟,众展品惊爆眼球

  在音乐厅外面,来自全国各地上千种展品,让往来游客大开眼界。展厅中央,摆放着一架钢琴。黑亮的琴身在灯光下熠熠生辉,倏尔,黑白相间的琴键自己动了起来,像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在上面翻飞,美妙的旋律倾泻而出,令人大开眼界。

  向左行走,宫、商、角、徵、羽,古典而雅致的音符传入耳畔,抬眼观瞧,是一位古装打扮的年轻姑娘,正在弹奏古筝。只见她身穿红色刺绣汉服,腰间系着粉色长裙,低头抚琴、双目微睁、怡然自得,引来不少观众围观打卡拍照。

  在展厅一隅,记者还看到了一架编钟,从外观来看,这架编钟和闻名遐迩的曾侯乙编钟,从外形到纹饰都非常相似。三层高的钟架上,按照不同规格,把大小相异、重量相宜的编钟对称摆放,显得气势恢宏。现场,这架新型编钟还演奏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声音空灵,仿佛踏上了一场横跨千年的穿越之旅。据了解,演奏新型编钟可以不必专程学习技法,它既能通过键盘来控制,也能自动演奏。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央音乐学院“3D音乐·未来音乐会”十二生肖音乐会在汉上演
  • 下一篇:艺术 乡村 新文旅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