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STEAM优秀教案展示大会成功举行

2019-12-08
  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9年度STEAM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中小学和幼儿园的12位优秀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分享STEAM优秀教学案例,互相启发,并和与会教师们就如何在中小学及学前教育中开展STEAM跨学科课题实践展开了探讨。
 
  本次STEAM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大会由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乐高教育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承办。案例交流活动后,与会教师们参与了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科创套装工作坊体验活动,通过动手实践式的体验,理解STEAM跨学科教育创新,有助于其帮助提升学生自信心。教师们还参加了2019年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位专家和教育同行出席了本次活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代表出席了此次展示大会,并表示:“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对培养创新人才而言意义重大。自2015年以来,我们见证了该项目不断发展,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培训质量和培训基地的自主性不断提升。通过五年的教师培训,我们即将完成10万名教师的培训。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项目引领实践教育,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代表在会上发表讲话

  乐高集团中国区政府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杨晴红女士表示,“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近年来,乐高教育不断通过寓学于乐的STEAM跨学科教学方案助力中国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创新教育。教育应该是普惠大众,因材施教的。乐高教育在关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同时,也已成为受教育部认可的合作伙伴。”

  举办全国STEAM优秀教学案例展示交流活动,助力中小学教师开展创新教学

  2019年度教师培训基地加强了与实践学校的深度合作,从而产生出更丰富的STEAM教育优秀案例,体现了跨学科和项目式学习的特点。至2019年底,将有近10万名幼儿园至中小学的老师、校长和园长完成乐高专题培训。通过初审,来自全国的12个优秀案例从近40个教学案例中脱颖而出。所有案例均由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教师培训基地推荐,为与会嘉宾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STEAM教学指导经验。

  大会现场,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以乐高教育解决方案为设计基础的教案,个个创意十足,寓教于乐,展示了乐高STEAM教育解决方案在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方面的价值。教育专家和老师们就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教学评价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分享各自对STEAM教学的认识和见解。

  来自成都市繁江小学的古罗老师(四川师范大学基地推荐)使用乐高9686简单动力机械套装,以“仿生”为主题,引导学生从真实的生物环境出发产生联系,观察蠕动的蚯蚓,设计了对于机械知识连杆联动结构和棘轮棘爪的学习,发展学生合作、创新、解决问题以及树立自信心等能力。

  成都市繁江小学的古罗老师(四川师范大学基地推荐)《蠕动的蚯蚓》案例广受好评

  广州市黄埔区九龙中心幼儿园的刘林凤老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基地推荐)使用乐高教育STEAM百变探索乐园套装 ,引导幼儿园大班的学生感知并理解连锁反应。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刘齐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基地推荐)从学生感兴趣的天文学知识入手,结合FAST天眼与脉冲星这一全新的概念,利用乐高WeDo2.0科学机器人套装搭建不同功能的探测器来实现各种波形图的绘制,将抽象的物理现象转变成可以直观感受,并且充满乐趣的探究实验,是小学低年级物质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以及物理学的启蒙,激发了学生对于天文学领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

  同样是使用乐高教育WeDo2.0科学机器人套装,来自咸阳市电教馆李姣老师(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基地推荐)将抽象的数学学习与乐高教具相结合,帮助学生理解数学抽象的概念和特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想象力,创造力。广州市黄埔区凤凰湖小学陈兴豪老师(广州第二师范学院基地推荐)则使用乐高EV3套装帮助学生掌握垃圾分类的种类。通过热点社会话题的真实情境,鼓励学生思考机器人的功能性,发挥学生的创新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乐高教育LEGO Education SPIKEPrime科创套装,激发教师STEAM教育信心

  本次活动的另一大亮点在于,明年1月9日上市的乐高教育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科创套装亮相于STEAM优秀教学案例交流活动现场,让与会中小学教师有机会亲身动手体验这一全新的STEAM学习方案。Prime科创套装经过专门设计,旨在帮助教师在课堂中轻松地进行STEAM教学,并建立指导学生培养各项创新思维能力的信心。乐高集团副总裁、乐高教育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唐志豪(Tom Hall)先生表示:“我们非常惊喜地观察到,乐高教育在不同国家积极推动当地的STEAM教育推陈出新,尤其是中国市场,为广大教师创造了更具时代性的教学方案。相信Prime科创套装一定能进一步激发教师探索STEAM学科的信心。”近年,许多教育工作者通过创新授课,把生动有趣的STEAM课程带入课堂。

  工程办负责人暨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教授为本次大会致总结发言,闫院长表示:“今年是连续举行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优秀教学案例年度展示交流活动的第三年。基于过去三年的观察,我们欣慰地发现,教学案例主题内容愈加丰富,整体水平愈趋优秀,这恰恰证明了理论结合实际的培训模式能够有效帮助教师提高实践教学经验。同时,我们也从中认识到了未来可提升和发展的空间,有助于我们打造更好的实践案例。”

  2014年,中国教育部与丹麦乐高集团共同签署“创新人才培训计划”(2015-2019年)合作备忘录,第二个五年的项目合作聚焦在中小学教师培养和交流领域。乐高集团在中国目前已经建立了11家区域性教师培训基地。乐高教育不仅为基地提供课程资源和教具,并且直接培训基地管理者和培训师团队。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音乐,是特殊孩子最好的朋友
  • 下一篇:中央音乐学院“3D音乐·未来音乐会”十二生肖音乐会在汉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