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音乐美学笔记—音乐美学的研究对象

2019-08-29
  自音乐美学步入学科建设和发展阶段以来,研究者在确定音乐美学学科本质的同时,又对其学科研究对象和课题也进行了细入的分析和总结,整体上可以分为五个方面:
   一、关于音乐艺术的本质这一课题主要是回答音乐的产生以及人类活动与音乐的关系,音乐作为一门人文学科,是在人类活动的实践中产生的,音乐为什么会产生,人类活动的那些方面会产生音乐,同时音乐对人类的活动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相互之间的关系表现在哪些方面,都是音乐美学所要研究的课题。
  二、关于音乐的价值和功能从数千年的音乐艺术实践看,作为一种精神产品,音乐的价值和功能可以说是无可估量的,音乐美学在回答了音乐的本质这一问题之后,便会研究音乐的存在价值,如中国的宫廷音乐,主要是用来祭祀和娱乐,孔子说过“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直接说明音乐与人类活动和文化风俗之间的关系,从教育的层面看,音乐又具有审美功能和美育价值,因此音乐的价值和功能主要表现在社会层面和个体层面上。
  三、关于音乐音响结构及其表现对象音乐的音响结构和表现对象,直接关系到音乐的本体、形式和内容,是音乐美学研究的主要课题。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音乐各种体裁的产生以及风格上的变化,都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但是在这些表象的背后,则存在着深层的发展规律,通过对表象的研究而达到揭示规律的目的,是音乐美学的主要任务,在表现对象上,则是从音乐表现内容的角度来进行探索。
  四、关于音乐实践中的美学问题 音乐美学虽然是一门理论学科,但是在理论探索和研究过程中,是以具体的音乐实践为前提,在研究作品的美学问题时,需要对作曲家的创作动机、思想和灵感进行探究,才更有利于揭示音乐的创作本质,在对音乐表演进行探究时,则需要以舞台实践为基础,总结表演观念、思想,才能充分认识表演者的风格特征。在对音乐欣赏的研究中,音乐美学对于如何欣赏、培养欣赏者的审美能力又具有指导意义。
  五、关于音乐美学史的研究任何学科都有着自身的形成史、发展史,从历史的角度对过去的音乐美学观点进行总结,对于以后音乐美学的研究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对音乐美学史研究水平与否,能够直接看出一个国家或者民族音乐艺术的发展水平,也是促进音乐艺术继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0

  • 上一篇:北师大周作宇:抖音突破了艺术传播的门槛
  • 下一篇:小候鸟们这堂特殊的音乐课,科技感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