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创新之路

戏曲内容播放量超70亿,小众艺术在抖音走向大众

2020-03-24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剧将京剧元素融入其中。经典如《霸王别姬》、《梅艳芳》,爆款如四字弟弟参演的《热血同行》等。然而,搬上银幕的作品并不能最大程度代表我国戏曲的水平。想要深入了解我国的戏曲文化,还要看那些艺术家的演绎。如今,许多戏曲艺术家入驻抖音,人们通过手机屏幕就可以轻松享受到戏曲的魅力。
  集大成者——京剧
  说到戏曲,谁也绕不过京剧。它发端于宋元南戏、明清传奇,成熟于晚清北京,鼎盛于抗战前期,历经八百余年风雨,传承悠久,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京剧诞生到成为“国粹”的二百年间,涌现出程长庚、谭鑫培、杨小楼、梅兰芳、马连良等一代又一代表演艺术大师。在传统文化逐渐式微的如今,也有前仆后继的爱好者投身于此,男旦董飞就是其中之一。
  在抖音平台中,董飞不遗余力的普及京剧相关的小知识,如指法、身段、唱腔等。在一则视频中,他为用户展示了如何运用不同指法完成人物塑造和戏曲舞蹈动作,以及兰花指运用的场景。
  百戏之祖——昆曲
  身为百戏之祖的昆曲,有着华丽婉转的唱腔,儒雅的念白,细腻的表演,至今影响深远。周好璐,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是昆曲“传”字辈第三代传人。在她眼中,传承昆曲就是她一生的责任,而让昆曲焕发新的魅力,则是自己的新使命。
  在抖音上,出身昆曲世家的周好璐为观众展示昆曲闺门旦的台步,”走路时左右手交叉贴于胯间,先起左脚、勾脚尖、压脚掌“一步步走的端庄优雅、步步生莲,给人梦回唐宋的错觉。不仅如此,周好璐还将自己上台的视频发布到抖音上,让更多人了解昆曲、感受昆曲。
  安徽三黄——黄梅戏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这首《天仙配》的唱词大概是许多人对黄梅戏的初印象。然而出圈的黄梅戏可不止《天仙配》,还有《唐伯虎点秋香》。在昆曲艺术家吴琼的抖音主页中,我们可以看到黄梅戏版的”江南四大才子“。她们虽是女儿身,却有着不输男儿的清隽之姿。
  去年,抖音平台上的手势舞风靡一时。昆曲艺术家吴琼也紧跟潮流,制作了一则戏曲手势舞,并发到自己的抖音上。网友纷纷留言称”太好看了,就是速度太快跟不上“。
  历史悠久——秦腔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齐吼秦腔"。秦腔,又称“梆子腔”,源起于西周,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为了将秦腔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中国喜剧梅花奖得主——任小蕾,开启了自己的抖音账号,为人们展示秦腔的魅力。在上传的视频中,人们不仅能看到秦腔的经典段落,还能透过他们光鲜的外表了解到他们背后的汗水。
  据了解,我国戏曲与古希腊戏剧、印度梵剧并成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屹立于世界民族艺术之林。而随着时代发展,传统戏曲艺术面临着失传与萎缩。为保护这份民族瑰宝,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入驻抖音平台。我们相信,在艺术家和抖音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戏曲艺术将重新焕发生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音乐家通过算法生成所有可能的旋律 发布到公有领域
  • 下一篇:音乐和舞蹈对痴呆症有积极的作用,患者生活质量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