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创新之路

从“敦煌”到“故宫”:上海研发制造的民族乐器推陈出新

2019-10-20
   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13日落下帷幕。拥有“敦煌”品牌、以研发仿制唐代乐器而备受海外瞩目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今年推出70件乐器新品,从“敦煌”出发,又添“故宫文化”系列和“创世神话”系列等,获采购商和乐迷好评。

   据介绍,“故宫文化”系列乐器的设计理念,主要是从清代宫廷相关饰品、木器、陶瓷、漆器、百宝镶嵌等物件中提取文化元素,旨在打通古今,让当下的乐器与传统匠心紧密联系。“故宫文化”系列包含“瑟瑟丹青”系列古筝、“金缕翠钿”系列乐器等,以古筝为主,也有琵琶、二胡等。
   最新“故宫文化”系列古筝的琴头包含仿清代镶嵌装饰。新华社记者许晓青摄

   展览会上还有一款以中华创世神话“女娲补天”为主题的高档古筝推出。“女娲补天”古筝由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联合上海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漆画名家翁纪军研发制造。其设计旨在通过主题绘画,表达对神话人物女娲的敬仰。在工艺方面,选用传统大漆,进行变涂、彩绘、敷箔、螺钿镶嵌等,再经过多道传统工艺最终制成。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研发团队还宣布全球首发一款“1米便携式短筝”,选取素面工艺,琴长1米,便于携带。专家点评,尽管“身材”变得短小,但短筝同样保证了高中低三个音区的协调,保持了传统古筝的音色特点。

   “探索和提升民族乐器的音韵特色,这是职业音乐人非常期待的。”到访乐器展的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吴玉霞说,“敦煌”品牌经历数十年积累,从声学到品相都在不断求新求变。随着时代发展,乐器的形制既要传承,也要与时俱进。

   民族乐器热销,一名爱好者正在试弹伽倻琴。新华社记者许晓青摄

   定期向上海民族乐器一厂采购二胡等乐器的日本静冈县一家文化企业的负责人内藤由美子说:“3年前我首次受邀到访在上海举办的国际乐器展,现在每年都会到这里采购一批新品和限定款,服务日本市场。”

   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乐器展会,今年展览面积达14.5万平方米,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余家企业参展。展览同期举办专题论坛、名家讲座、买家交流等活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哈佛大学教授建议:孩子学习音乐,可以提升八种智力能力
  • 下一篇:“同步课堂”共享生态成青岛教育信息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