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创新之路

数字经济赋能音乐产业 萧山发布音乐产业专项扶持政策

2019-07-14
  昨日,以“预见·音乐未来”为主题,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大会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现场,古琴、洞萧、现代魔幻音乐同台展示的古典传统与现代科技碰撞的开场秀,让200多位参会专家、学者和音乐企业领军人物惊艳不已。
  专项扶持政策促音乐产业发展
  音乐产业是萧山乃至浙江文化产业的新军,本次大会聚焦中国数字音乐发展,正是萧山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过程中高度关注和重点支持的领域。
  如何推进数字音乐产业发展?会上首次发布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撰写的《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数字音乐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和《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音乐科技与装备专题报告》,并且正式发布了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音乐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
  据悉,政策分为财政贡献补助、文化事业建设费补助、企业管理人才奖励、企业入驻租金奖励、鼓励版权交易及鼓励原创音乐作品六个方面,全方位激励音乐企业和人才在萧山发展。
  在财政贡献补助方面,自设立或引进三年以内按其对区级财政贡献,按年度最高给予100%资助;
  在文化事业建设费补助方面,自设立或引进年度起三年内按其缴纳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区级留存部分按年度最高给予80%资助;
  在企业管理人才奖励方面,规定年纳税额200万元和500万元(含)以上的,其经审核认定的不超过5和10名高级管理人员或核心团队人员的个人薪金所得形成的区级财政贡献部分,三年内每年按80%资助;
  在企业入驻租金奖励上,按照企业年度纳税额情况给予一定面积的租金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为每天2.5元/平方米,按完整年度进行结算;
  在鼓励版权交易上,对园区内运营的版权登记交易平台上进行音乐版权或数字内容知识产权登记、交易的音乐企业或权利人,三年内按其进行版权或知识产权登记、交易行为对区级财政贡献100%予以资助;
  同时,对符合标准的原创音乐作品,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落户萧山园区
  据悉,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于2017年12月由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办公厅正式批复创建,这是继北京、上海、广东、成都之后第五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也是目前杭州首张国字号的音乐类金名片。该基地是之江文化产业带奥体(湘湖)发展极重点建设项目,自创建以来,聚焦数字音乐、音乐版权等领域,力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全国音乐科技产业发展中心。目前,已招引了网易云音乐、易尚春、防刺电音等约10家音乐类企业。
  现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参与“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他向记者表示,“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之所以选择萧山,是因为萧山不只有数字音乐企业,同时还有科技企业。音乐、科技的发展就像钱币的两面,相辅相成。音乐要发展,要靠科技的助力,这方面萧山走在全国前列。”
  本次峰会上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和中国音乐音频报备中心落户萧山园区,将为音乐产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想象空间和绝佳的发展舞台。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未来发展将更加广阔,业界认为,这势必助力“音乐+科技+智慧”的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集群效应,全方位、深层次拓展数字音乐产业价值链。
  预计到2020年,园区产业集聚效益将初步显现,届时企业数量将达到200家,每年吸纳高端人才将超过2000人,每年生产总值将达到10到20亿元。


0

  • 上一篇:小天鹅艺术中心创始人胡雪出席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创新教育论坛
  • 下一篇:2019深圳乐器文化节开幕式在深圳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