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音乐可视化数字艺术作品ODI《黄河》

2020-01-07
  艺术的创新来自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来自于让你意想不到的前沿科技领域。近期,在法国卢浮宫举办的法国艺术展(Salon des beaux-arts 2019)中,ODI艺术创始人宋冬与中科院视觉工业基地(CCVI)合作的几个项目,便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中国前沿视觉技术领域,在巴黎卢浮宫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与艺术的视觉盛宴。他们向世界领域展现了中国力量,呈现了中国魅力,其中《黄河》还斩获了2019法国艺术展“视觉装置艺术金奖”,艺术家宋冬荣获本届沙龙“金奖”。
  艺术家宋冬与中科院视觉工业基地合作团队
  这是一个2000平米的展览空间,容纳了7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各领域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中国展区主要以ODI系列概念作为展品呈现的灵魂。其中,音乐可视化数字艺术作品《黄河》是一个最具中国特色的代表作品,它以中国母亲河黄河为题,运用大数据可视化手段,将纱幕投影作为主要的展现舞台,将100年的黄河水文数据的可视化呈现,搭配世界名曲-黄河,通过纱幕投影、音效设备配合呈现。
  这个项目不同于传统的影片,是将真实的黄河水文数据(水流量、含沙量等)作为数据基础,生成影像。同时将真实数据生成的影像与中国传统的艺术形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守护圣兽相结合,共同形成主题艺术影片。
  作为音乐可视化数字艺术作品的代表案例,《黄河》以中国神话中的图腾四象为视觉创意元素,依托计算机粒子特效技术创新传统水墨风格的造型艺术表现手法,对中国经典钢琴协奏曲《黄河》进行全新演绎。
  影片结合音乐内在情绪实现意象化影像的自由舞蹈,将音乐的意境借由抽象后的画面语言拓展为更丰富的审美表现,使观众在音乐情绪的激荡和画面空间的延展中,能够充分释放自己的审美想象。在水墨晕染开的艺境中,时空交融为一体,音画弥合而为一。
  “科技为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更多的表现形式,可以让观众们能够更直观、更清晰地体验到文化的魅力。”宋冬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纵观整个展览,包括以往的每一届展览,大家会发现,在展览形式上,科技在艺术领域的融入还仅仅停留在一个辅助的层面,传统展览形式依然占据主导,但是此次在中国展区,通过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让现场观众通过互动的形式融入其中,仿佛每一件展品都可以随着自己的意念在呈现,这就是流动的艺术给人们带来的神奇的魅力。同样,展览的互动性、体验感能够给予这些传统文化元素以鲜活的生命力。
前沿视觉艺术互动体验区
  宋冬认为,在ODI的艺术理念中,艺术可以反应生活、高于生活,但是最终要回归生活,服务于人们。艺术的不断创新,科技的不断进步,二者在行进中找到适合的交汇点,除了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辟一条符合这个时代特点的新的路径,那么更多的是,让艺术与人们的生活结合的更紧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大学生新年电子交响音乐会展示AI音乐教育成果
  • 下一篇:将宇宙元素融入音乐 黑科技歌曲《脉冲星》制作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