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大学生新年电子交响音乐会展示AI音乐教育成果

2019-12-30
  26日晚,“2020大学生新年电子交响音乐会”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校区精彩上演,本场晚会既是大学生电子交响音乐会,也是天津音乐学院AI音乐教育成果展示的汇报演出。

  活动由天津音乐学院学工部、团委,天津外国语大学学工部、团委,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共同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承办,为观众们献上了智能创编的《记承天寺夜游》《旋转的宇宙》等曲目。
  本场演出是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项目和终身教育研究计划重点课题,也是天津首场使用电子智能乐器演出的大学生新年音乐会。该项目课题负责人郭妍介绍说:“项目积极引入AI音乐形式,通过这种生动的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形式,为实践教育的方式提供了有效的范例,努力打造常态化实践育人品牌。”天津外国语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始终着眼于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瞄准学生就业前景,以外经、外贸、外事及外宣,作为自身的办学特色,也与此次活动十分契合,能够更好地推动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发展。

  演出指挥朱经白教授说:“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也需要‘智能化’。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具有比其他形式更强有力的感染力,通过音乐来体现AI精神,会更易让人接受;音乐智能教育的总体步骤与文化课相差不大,更有利于促进文化课的提升。新时代学习是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经过一次次的实验教学、交流研讨才形成了现在的人工智能教学体系,以音乐教育对学生素质教育进一步挖潜,为音乐事业培养出更多的创造性人才。”
  据了解,天津音乐学院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始终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机制的创新研究,立足院校特色,以“星空智能电子交响乐团”作为载体,依托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和智能音乐教育的推广普及,牢牢把握时代背景和专业特点,将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与人工智能音乐教育紧密结合,力求做到“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后续,课题组还将继续深入到各高校进行交流演出,将人工智能音乐教育的新模式更多地推广出去。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时代》评出2019年百项最佳发明:可以看见音乐跳动的乐器
  • 下一篇:音乐可视化数字艺术作品ODI《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