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机器能否代替人类表演音乐?

2019-09-23
  欲与机器试比快?
  没对比就没伤害!
  下面一段视频是一位钢琴演奏者和钢琴自动演奏系统装置PK《野蜂飞舞》,看看两者各自的极限与互相的差距吧!
  结局可想而知,钢琴演奏者完败!
  的确,如果说要比速度,可能世界上任何人都比不过机器。但是,钢琴机器可以代替人弹钢琴吗?答案是:不能。
  弹得快不代表弹得好
  在演奏音乐时,速度绝不是检验演奏水平的唯一标准。因为音乐不是竞技运动,不像跑步,要比谁跑得更快,音乐更是一种艺术,是具有感情色彩的。
  不排除有些音乐作品的炫技部分的确需要快速的跑动,但最终速度还是要服务于乐曲本身所传达的意境和情感。一味的快只能说明技术好,在音乐中,技术必须服务于艺术,用更深刻的表现形式中来传达给听众。
  没有感情的机器
  在音乐演奏上永远代替不了人
  现在的机器已经达到了非常先进的地步,像视频中的这种钢琴自动演奏装置,不但能够准确的演奏出曲子的音高和节奏,就连音乐中所有的轻、重、缓、急都能模仿得非常真实,甚至也能给音乐赋予情感。
  可机器再怎么先进,再如何富有情感,每次的演奏都毫无差错,但永远也是一成不变。它永远无法取代人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永远无法揭示音乐中的深刻内涵,永远无法体现音乐的价值。
  音乐是鲜活的,而机器却是冰冷的,它只能演奏出音乐表面的技术和人们所设定的情感变化。法国著名钢琴家玛格丽特·朗曾经说过:“只有人的演奏才能赋予音乐生命,一种玄妙而又不可挽留的昙花一现的生命。”这才是音乐的意义。
  学音乐不是为了追求技术
  而是追求艺术
  现阶段,大众对艺术的审美还是停留在“弹得快,唱得高,画得像”上。而回到孩子的音乐学习中来,很多家长和孩子就把“弹得快”作为弹得好的标准,因而忽略了学音乐的初衷: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和提高音乐审美能力。
  为什么大家会把“弹得快”作为演奏好坏的标准呢?因为在绝大多数不太懂欣赏音乐的人眼中,“弹得快”是一种最为直观,最一目了然的一种判断一个人演奏水平的标准。这也就和盲目追求考级一样,很多人认为考级就是检验音乐水平的标准,但殊不知,这种“努力”考级的背后,孩子的音乐审美还只是停留在“弹得快”上。
  真正的音乐学习,绝对不是一个停留在表象上的东西,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短时间内虽然可能用肉眼看不到它对我们影响,但却是可以深入骨髓,影响我们一生。


0

  • 上一篇:AI乐器陪练、AI面试官纷纷上线!上海徐汇人工智能走进文化创意领域
  • 下一篇:美国刚刚曝出大料 量子计算机将颠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