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超酷”AI音乐会:与机器人合唱、和机械臂共舞

2019-09-19
  旋转、跳跃,当舞蹈艺术家黄豆豆从一个人分身成四人,”妖娆“地跳完一段多人舞蹈后又合为一人,在场的观众看呆了。在科技的帮助下,一人独舞化身为群舞。在昨天晚上举行的“AI+艺术欣赏体验会”上,舞台中央特别安置虚实并置的剧场空间,黄豆豆与他的全息影像舞蹈投影共同起舞,互为镜喻。
  黄豆豆讲述了舞蹈《镜·界》的创作过程。两年多前,上海音乐学院代晓蓉教授邀请他做一场四重奏,听了音乐后黄豆豆认为以四人舞的形式呈现最好。但当时正值妻子怀孕待产的关键时刻,实在抽不出时间找四名演员每天排练。“你是编不出来还是没时间排练?”面对代教授的疑问,黄豆豆如实说,画面就在脑海里,但没时间排练。代教授想了个办法,让黄豆豆把想象中的四人舞跳一遍,过了半个月让他去看做好的全息影像,脑海中的画面完全叠在一起,黄豆豆高兴坏了。“刚刚和我对站的红衣少年是两三年前的我,今天的我和当年的我站在一起,跳一样的动作,仿佛不仅仅是舞蹈,还是当下自己与过去的一场对话。”黄豆豆说,AI作为介质对当代剧场的寓意,自己好像明白了。
  一场特别的音乐会
  你听过最特别的一场音乐会是什么样子?作为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特色活动之一,昨晚AI+艺术呈现了一场光影交错的镜像世界,虚实幻化的视觉奇观。当演员与机器人同台演出,虚拟歌手与真人共同主持时,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听觉视觉体验,让人真实的感受到人工智能时代正大踏步地走来。据悉这场特殊的演出是国内首次尝试,部分节目为原创首发。
  在首演现场,虚拟歌手洛天依“跨界”做起了主持人。作为中国最具知名度的虚拟歌手,洛天依拥有1千多万粉丝基础,表演内容被5亿人浏览。洛天依与真人乐器同台演出《茉莉花》,虚拟影像技术和实时动作捕捉技术,让表演无缝连接,营造虚实相融的观演体验。此外洛天依的“跨界”主持也迎来阵阵掌声,与主持人周俊夫一问一答,默契甚好。
  除了歌曲、舞蹈,戏曲也有了新尝试。三维立体影像作品《朝元歌》中,昆曲艺术家张军与萨克斯演奏家合作,观众通过3D眼镜获得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感受。演出以“人在景中”的形式,设计全三维立体视觉影像,而舞台营造飘渺的幻境中,立体影像与演员动作产生交互,呈现虚实难辨的视觉奇观。昆曲与萨克斯流行音乐结合,则象征着中西方跨越千年的对话。
  张军也连连感叹,《朝元歌》是昆剧最经典的曲目之一,四百余年前写下曲子的创作者,一定想不到在百年后唱段会以这样的形式呈现。“我们也没法想象,在未来,历史最悠久的昆曲还有可能怎样被传唱,因为伟大的科技,古老的艺术不断在焕发生机。”张军说。
  科技改变艺术形式
  啪!一束灯光打在舞台中央,机器人特奥坐在钢琴边自弹自唱,独自演绎《perfect》。特奥钢琴机器人依赖大量动态控制关节弹奏钢琴,53根手指可以极为迅速准确地移动进行钢琴弹奏和歌唱。看,人工智能让艺术的边界不断延展,它改变的不仅仅是经济和生产力,还有艺术形式。
  AI艺术在未来会成为被广泛接受的艺术形式吗?据“AI+艺术欣赏体验会”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学院代晓蓉教授看来,并非不可能。她认为,每次科技的发展都推动着艺术形式变更,比如因提炼出矿物质而产生了油画,因发明相机而产生来抽象派艺术,这些也潜移默化改变着人们的审美。
  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代晓蓉坦言也曾担心AI技术的运用会对人类的艺术创作造成冲击。但深度研究和投入创作之后,她发现,AI技术为艺术创作带来的是更大的空间、更多的灵感。“很多传统作曲家会担心AI会取代他们的作曲,但通过这次演出我发现,AI其实更能帮助我们梦想成真,帮助艺术家打破时间和空间的边界进行艺术创作。”代晓蓉有些骄傲地说,你在哪个传统舞台,看到过虚拟角色和真人同台演出的超现实主义形式?



0

  • 上一篇:想成为音乐大师?AI技术可助你一臂之力!
  • 下一篇:AI乐器陪练、AI面试官纷纷上线!上海徐汇人工智能走进文化创意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