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音促会权威发布我国首部音乐科技与装备专题报告

2019-08-08
  7月11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新闻发布厅举办。本次峰会以“预见.音乐未来”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引领作用,推动音乐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构建健康有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音乐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现场
  会议期间,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首次重磅发布《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数字音乐产业发展专题报告》和《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音乐科技与装备专题报告》,并且成立了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和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管理委员会共同组创立的“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到场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和音乐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围绕“创新、智能、变革”,“数字音乐时代的版权保护”、“数字音乐时代的人才培养”、“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的建设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王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出席峰会并讲话。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楚蓓蓓、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龚志南、杭州市萧山区宣传部长赵文虎、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剑云等一同出席峰会。
  《年度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组织撰写,至今已经连续发布6年。《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在以往报告的基础上做出了重大调整。调整后的新报告编委会队伍更加壮大,结构更为科学,内容更为丰富、特点更为鲜明,研究更为深入,时效性更为突出。据悉,该报告编委会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的相关专家共同组成,编写组将以往产业报告中相关板块进行了更加科学合理的合并,同时还增加了产业中新业态、新形式的内容。同时,突破以往产业报告总报告、分报告的撰写模式,改为专题研究报告的形式,在报告完成后择时逐一发布,并于年底汇总各专题报告数据内容,发布总报告。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发布报告
  首次重磅发布的《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音乐科技与装备专题报告》是报告编写组根据时代发展新形势、新业态产生的一部全新内容的专题报告。报告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王铉老师带领课题组撰写完成。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表示,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年代,音乐与科技如同钱币的两面,一直相辅相成的存在。科技创新已经逐步渗透到了音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本年度的中国音乐科技与装备发展报告将目光聚焦到人工智能与音乐创作模式、大数据与音乐传播媒介、虚拟技术促进音乐演出与新消费、音乐科技助力音乐教育、区块链技术让音乐行业公平报酬成为可能以及音乐科技重构乐器及设备市场格局等等几个方面。“本部报告是我国首部音乐科技前沿报告,可以说,大家看到这部报告,就看到了音乐产业的发展最前沿,更看到了音乐产业的无限未来。”汪京京说。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王铉解读报告
  报告中显示:
  1.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后文简称AI)在音乐创作领域的应用逐步聚焦于三个方面:AI作曲、AI伴奏与歌声合成。目前,在欧美市场已有不少AI作曲平台上线应用,在中国,从互联网音乐公司到创业公司,AI作曲与歌声合成领域也快速进入中国的音乐产业。
  2.由大数据驱动的以个性化推荐为核心的一系列平台体验与服务成为了众多流媒体音乐平台服务的重中之重。
  3.随着多媒体技术例如AR、VR、全息投影、地屏跟踪、3D Mapping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加之5G时代的到来,音乐演出的的创作内容和思维也将进一步升级。特别是虚拟现实技术VR、AR的发展,利用VR技术,人们随时随地便可戴上设备进行一场身临其境的演出体验;AR技术则将进一步提升“虚拟现场”观众的视听体验。这些新空间、新维度的塑造与升级可能会在未来人们的音乐消费偏好上产生巨大的影响,音乐消费观念也将会改变,也许越来越多的音乐受众将愿意通过购买相关设备和线上演出门票享受一场虚拟且“真实”的视听盛宴。
  4.本年度,可将数字技术聚焦在智能音乐教学系统的开发上,这种教学系统结合了数字音频技术、可视多媒体技术、互联网技术、社交媒体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云计算,中国几家致力于数字音乐教学的团队不断在已有的数字音乐教学和技术上利用最新科技研发和推出智能化音乐教学系统,通过智能硬件+智能软件,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力图实现“家校一体化”。
  5.盗版音乐一直以来是阻碍中国音乐市场进步的重要问题之一,音乐版权归属、合作创作版权归属、版权费用不够清晰、版权源难追溯等也都长期困扰着中国音乐市场。然而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其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开放性等优势在未来或将解决音乐版权中遇到的相关困境。
  6.音乐科技对乐器和设备市场新格局的重构则包含了众多方面,其中智能乐器的兴起体现了当今用户消费需求趋向于中高端、智能化和个性化的乐器消费;传统乐器的不断改良,将传统与数字科技相结合的方式也或将成为发展和传承传统乐器的一条新道路;本年度也是中国智能音箱的元年,在全球智能音箱市场都呈现爆发式增长之时,中国智能音箱品牌2018年度的出货量占据了全球前五中的三家,分别是阿里巴巴、小米和百度。据数据统计,阿里巴巴2018年的出货量比2017年同比增长了790万,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8.6%;小米2018年智能音箱出货量从2017年的10万飙升到2018年的710万,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8.9%;百度2018年刚进入智能音箱市场,仅2018年一年发展就在全球市场占据约4.6%。另外在国内市场涉足智能音箱的企业大大小小已接近五十家。对于耳机市场来说,许多国产耳机品牌越来越多地推出了搭载最新技术的耳机产品,也出现了更多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和企业。在众多功能的耳机中,本年度最受关注的是无线耳机,其中蓝牙、LDAC、AI助手、主动降噪等科技都将无线耳机的功能和品质进一步升级。
  最后,关于我国录音棚和个人音乐工作室的目前状况,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录音棚众多,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由于较为大型的录音棚和个人音乐工作室无论从声学装修、设备购入还是日常维护开支都较大,大型录音棚的使用率不容乐观,因此大部分大型录音棚相较于中小型录音棚来说盈利空间非常小甚至为负。
  针对以上趋势,本年度值得关注的几个行业热点在报告中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和分析,包括2018音乐人工智能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国际创新乐器与音乐科技发展论坛的举办、《东方风云榜》的“VR+8K+5G”音乐现场、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汇聚音频新品、以及录音棚升级推动音乐品质的提升等。除此之外,报告的第三板块专题报告可谓是报告亮点。就当前中国音乐科技热点话题,报告撰写小组对业内人士进行了大量的采访调查,力图深入行业内部进行真实探访,了解行业状况。其中包括:采访华韵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了解黑胶唱片修复与传统文化保护;采访北京灵动音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刘晓光,了解目前人工智能音乐生成的研究成果并思考其未来前景、对Studio21A进行实体探访并采访周天澈,了解目前大型录音棚的生存现状;采访罗兰数字音乐教育了解目前数字科技与音乐教育融合的成果和实践成果;另外也采访了孟奇、董冬冬等人的个人音乐工作室等。通过这些采访,本报告的专题报告由点及面,由小见大地具体呈现了目前音乐科技对音乐产业带来的变化与新动力。
  音乐科技与装备专题报告是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自发布6年以来首次推出,对目前国内最前沿的音乐科技与装备进行了行业调查和梳理,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和前瞻性。

0

  • 上一篇:版权上链:确权只是入门,流通才能变现
  • 下一篇:关于在线教育,智能硬件的价值到底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