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大数据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到底有何价值?

2019-06-21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行为在互联网中发生,这直接导致人们的行为信息在互联网中呈爆发式增长,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大数据”时代。
  依仗于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大数据技术能够让人们在医院之外得悉自己的健康情况,通过收集处理数据给家庭提供切实可用的节能提醒,实现城市交通的优化。可以说,大数据洞察了一切,每个人都无法逃遁。
  大约十年前,“大数据”成为互联网信息技术行业的流行词汇,网页上随处可见,新闻报道铺天盖地。2012年联合国发布了大数据白皮书《Big Data for Development Challenges & Opportunities》明确提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将会对社会各个领域产生深刻的影响。
  大数据的含义
  海量的数据规模(Volume)、快速的数据流转(Vwlocity)、多样的数据类型(Variety)和巨大的数据价值(Value),这是大数据的特性。
  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获得巨大的产品服务,深刻的真知灼见,为我们理解生活以及认识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实现思维的三大转变:一是不再依赖于小样本数据,而是与现象相关的所有数据;二是不再热衷于追求微观层面的精确,而是宏观层面的洞察力;三是从传统的因果关系追求中解脱出来,关注相关关系的发现和应用。
  大数据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能力,即从海量复杂的数据中寻找有意义关联、挖掘事物变化规律、准确预测事物发展趋势的能力。
  大数据与教育的融合
  移动互联网技术相比较PC时代的互联网有着本质的区别,伴随着数据带动的非线性大数据增长过程,社会生活和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教育系统也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这完全不同于过去的二十年间的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改变进程。
  国内外对于教育大数据的研究,起步略有早晚之分,但从政策到区域再到机构的发展方式是共识。美国教育部于2012年10月发布的《通过教育数据挖掘和学习分析促进教与学》中指出通过对教育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促进美国高等院校及K-12学校教学系统的变革。
  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指出“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并在启动的十大工程之一“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教育大数据。
  教育大数据的内涵
  特指教育领域的大数据,即整个教育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以及根据教育需要采集到的、一切用于教育发展并可创造巨大潜在价值的数据集合。
  教育大数据的价值是什么?
  战略层价值
  ①教育大数据是一种无形的战略资产、是一座可无限开采的“金矿”,充分的挖掘与应用是实现数据“资产”增值的唯一途径;
  ②教育改革既要有胆魄,更要有科学的依据,教育大数据是推动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力量;
  ③教育大数据汇聚、存储了教育领域的信息资产,是发展智慧教育最重要的基础。
  应用层价值
  ①开展数据驱动的教育决策,实现教育设备与环境的智能管控,提升教育危机预防与安全管理的能力;
  ②持续优化教与学,辅助教师开展精准教学,辅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
  ③促使教育评价从“经验主义”走向“数据主义”、从“宏观群体评价”走向“微观个体评价”、从“单一评价”走向“综合评价”;
  ④教育数据的合理、合法、有效、创新应用,不断催生越来越多样化且越来越智慧化的教育服务;
  ⑤推动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从抽样模式走向全样本模式,使社会科学成为一门实实在在的实证科学。
  教育大数据的最终价值应体现在与教育主流业务的深度融合以及持续推动教育系统的智慧化变革上。
  虽然教育大数据的重要性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内也有一些大数据在教育管理方面创新变革的应用案例,但如何有效管理和利用大数据来更好地为教育管理服务,还存在着严峻的挑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才的紧缺,目前全球尤其中国亟需大量既懂信息技术又懂教育的专业人才。基于此,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推出数据科学与教育管理硕士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数据科学与教育管理专业知识,立足全球的前瞻性视角,较强的大数据技术与教育管理服务能力的新一代高级人才!

 

0

  • 上一篇:音乐的力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它还能推动人类探索太空?
  • 下一篇: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上演“未来音乐会”